新聞發佈

 

水墨藝博2023
全城水墨項目揭開序幕

 

香港,2023年10月19日水墨藝博2023在文化藝術盛事基金的支持下於10月5-8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順利舉行。於10月4日舉行的貴賓預展暨開幕禮獲得空前的成功,一眾政府官員及社會各界知名人士撥冗蒞臨。我們很榮幸能夠邀請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先生,GBS,JP作為水墨藝博2023開幕儀式的主禮嘉賓,為即將橫跨兩個月的一系列水墨展覽、戶外裝置、展覽巡禮及教育活動揭開序幕。

Opening Ceremony從左起:文化藝術盛事委員會委員楊國樑先生、歐楚筠女士, JP及伍婉婷女士, MH;水墨藝博行政總監盧梓羚女士;文化藝術盛事委員會副主席陳李藹倫女士, SBS;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副秘書長郭黃穎琦女士, JP;香港特別行政區文化體育與旅遊局局長楊潤雄先生, GBS, JP;水墨藝博創辦人及總監黑國強先生;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常任秘書長黃智祖先生, JP;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劉明光先生;水墨藝博執行委員會及藝術顧問(數碼藝術)鄭維揚先生

水墨藝博2023於香港十月份的藝術旺季舉行,一直致力探索水墨領域的無限可能,提供一個全新、自由互動的藝術欣賞平台予香港及其他亞洲國家的畫廊及藝術家,展示多元化、高水準的水墨作品,拓展當代水墨的視野與疆界,以嶄新的角度弘揚中國傳統文化與藝術。一連五天的展覽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觀眾入場,總人次高達30,000人。

水墨藝博2023 銷售成績

熊海(1957年生)
秋色
2022年
設色紙本
高. 96.5 x 寬. 178公分
於水墨藝博2023
由 嘉圖現代藝術,香港 售出
李華弌(1948年生)
逸意寧遠 (二)
2018年
水墨 六折日本古董金箔地屏風
高. 175.5 x 寬. 369.7公分
於水墨藝博2023
由 季豐軒畫廊,香港 售出
鄧卜君(1957年生)
移天幻境
2020年
水墨設色紙本
高. 63.5 x 寬.94公分
於水墨藝博2023
由 采泥藝術,台北 售出

 

以推廣本地藝術家為己任的嘉圖現代藝術於本屆博覽會售出數件知名水墨大師熊海的大尺幅水墨作品,而一眾香港年輕藝術家如謝承軒、陳鈞樂及沈君怡的作品亦大受好評;扎根本港多年的季豐軒畫廊亦對銷情表示滿意,當中的焦點作品 — 藝術家李華弌的大型日本古董金箔地屏風《逸意寧遠(二)》亦成功售出;首次參展的本地藝廊東畫廊帶來融匯中西方藝術文化的水墨佳作,分別售出藝術家陳佳及郭迪康的重要作品;另一本地畫廊Artasus Fine Art 呈獻上海當代藝術家姜炳清的個展,同樣錄得不俗的成績。此外,潔思園畫廊亦報銷情理想,售出多幅本地藝術家王世濤的作品。

為紀念近代著名畫家兼文學家豐子愷先生的誕辰125週年,深圳的竹空間於本年度的藝博會呈獻一個特別展覽,帶來其一家三代人的作品與書信,廣受觀眾歡迎。當中豐子愷先生的外孫宋菲君的作品銷情報捷,售出數以十計的水墨佳作;來自北京的藝廊太和藝術空間同樣錄得優異成交;兩間來自台北的重要藝廊 — 采泥藝術羲之堂均銷情不俗,采泥藝術帶來兩位亞洲知名當代藝術家作品,包括鄧卜君與李光裕,當中鄧氏的如真似幻、超現實的水墨作品大獲好評;而羲之堂亦成功售出數幅台灣藝術家吳繼濤的作品。

 

學術講座

Academic Programme

水墨藝博再度獲得香港水墨會的支持,成為本年度藝博會的教育夥伴,邀請一眾來自不同領域的學者及專家主講多場學術講座。現場觀眾反應熱烈,多場講座座無虛席,同時社交媒體平台的現場直播更錄得過萬的線上觀眾。此外,由水墨會呈獻的特別展覽「向朱興華致敬」,是水墨會「致敬」系列的第七章,旨在頌揚水墨大師們的藝術成就與遺贈。本屆特展展示了藝術家其極富感染力、以人物與城市生活為題的水墨作品,隱含朱氏對人性的柔情與深刻的敬意。

 

特別展覽

本年度的水墨藝博呈現多元藝術科技,設立了多個特別展區,透過創意科技及新媒體去重新演繹當代水墨藝術,為觀眾帶來嶄新的視覺體驗:「水墨藝博2023錦墨韶華沉浸式體驗角」透過動作捕捉技術讓觀眾了解書法的基本技巧,更利用LED科技引領觀眾進入跨越千年的水墨畫作;「水墨藝博2023墨動翰宇」將傳統水墨畫帶入元宇宙,不論男女老幼都能輕鬆享受、從遊戲中學習水墨藝術的文化精神;「水墨新猷 — 水墨+《影戲》」則呈現九位來自兩岸三地的藝術家以新媒體創作的「水墨」作品,與另一特展「水墨藝博 2023 數碼雕塑 — 未枯山水」同樣顛覆大眾對水墨藝術的固有概念;藝術家高少康透過其大型裝置藝術「水墨的微笑」,以標誌性的星星眼睛笑面表達一種時代精神;工作坊「墨暮之色 by project CAT COPY CAT」則糅合當代科技、城市題材與水墨元素,以動物視角一探創意精神與生命意義。

 

0J1A3926_low res水墨藝博2023錦墨韶華沉浸式體驗角 水墨藝博2023墨動翰宇
RAD07936_low res水墨新猷 — 水墨+《影戲》 RAD07182_low res水墨藝博 2023 數碼雕塑 — 未枯山水
EOR52862_low res水墨的微笑 T7C03423工作坊「墨暮之色 by project CAT COPY CAT」

 

延續全城水墨

除了在會場內的多項精彩展覽外,水墨藝博2023將會在10月至12月策劃一連串跨月活動,以不同形式帶動全城認識新水墨藝術,屆時多項展覽及大型裝置項目將於本港各區盛大舉行,展覽詳情如下:

 展覽名稱及地點 參展藝術家 展出日期
墨潑萬象大型藝術裝置I
「水的留言」
銅鑼灣希慎廣場一樓中庭
高少康 即日起至10月23日
水墨藝博2023特別放映
大館賽馬會立方
劉毅、邱岸雄、孫遜 10月21日 下午3時正
墨遊異界 致敬「新水墨運動」系列展覽I
「遊園 — 當代山水裝置」
亞洲協會香港中心庭園及戶外位置
策展人:黃振欽
朱卓慧、陳閃、馮力仁、許開嬌、何濼聰、何遠良、林佑森、劉菁兒、李雪盈、李展輝、陸貞元、文鳳儀、莫一新、曾敏富及岑嘉慧
11月11日至24日
 墨潑萬象大型藝術裝置II
「大山大水」
中環天星碼頭公共空間
策展人:容穎怡
蔡堅、韋邦雨、李漢威
11月20日至12月10日
 墨遊異界 致敬「新水墨運動」系列展覽II
「努力再玩」
香港藝術中心五樓包氏畫廊
策展人:阿三
陳朗丰、馮以力、何煒霖、劉清華、梁麗雯、李香蘭、凌中雲及王順瑜
11月29日至12月12日

 

水墨藝博執行委員會及藝術顧問(數碼藝術)鄭維揚先生說:

「水墨藝博發展數碼項目的初衷,便是希望能為新一代的藝術愛好者提供新的門路、方法和切入點,來重新認識水墨藝術的深奧與活潑之處。在幾天的博覽會之後,我們深深地感受到新一代藝術愛好者和收藏家對於水墨藝術的喜愛。來到現場的觀眾,除了被新型的水墨藝術吸引之外,他們也被水墨藝術的新穎呈現方式啟發而問了很多新的問題,從而讓藝術家們得到反饋而更有動力去拓展水墨藝術的疆界。
有一點讓我意外的,便是除了觀眾得到了非常好的體驗以外,數碼內容的創作者也有不少的收穫。數碼項目的開發人員大部分都是年輕的技術人員。他們本身對於中國傳統的水墨藝術了解不深。透過了這一次的項目,他們也得到了一次獨特的經驗,成為了水墨藝術的愛好者。
本次水墨藝博的展覽非常成功,從數碼項目的內容來說,更是超出預期地好。我期待在未來還有機會為大家作出更新的嘗試,呈現更有趣的水墨藝術。」

 

總結是次藝博會,水墨藝博創辨人及總監黑國強先生說:

「我們對於時隔三年能夠復辦水墨藝博感到非常鼓舞。在文化藝術盛事基金的支持下,水墨藝博的多項展覽得以更大幅度地推廣至香港每一個角落,讓大眾有多途徑認識新水墨藝術,從而讓藝博會的理念 — 宣揚中國水墨文化得到更好的實踐。未來我們會構思更多元化的呈現方式,深度融合藝術與科技,以嶄新的面貌令水墨藝博大放異彩。」